CABLE.jpg 

 

一、什麼是Cable Modem

  東森寬頻社區??和信超媒體??這些是什麼寬頻呢?簡單來說,這兩家寬頻業者都是利用大家家中的第四台纜線為傳輸資料的媒介,而它下載的傳輸速度最高可達到10 Mbps ,比ADSL快上許多喔。

  但它也並不是沒有缺點,和ADSL比較起來,Cable Modem的頻寬是大家共享的,而不是一個人擁有全部的頻寬。另外,Cable Modem大致上還分為單向和雙向,單向是指有些舊的Cable Modem線路或是因為當地的系統業者並不支援,因此自資料上傳部分仍需使用電話線與傳統數據機上傳,換句話說,也就是使用者還必須額外支出電話費。反之,雙向的Cable Modem就沒有這個問題,電腦一開機就在寬頻的網路上囉!


二、Cable Modem的優點:

  Cable Modem最大的優點就是頻寬特大,而其技術規格由QAM16 QAM64QAM256,技術三級跳的結果,使得資料的傳輸速度狂飆上揚,於是於固定頻寬上載傳送更多資料的夢想得以實現,而QPSKBPSKCDMA等技術的出現,則更進一步抑制了資料於傳輸過程中可能受到的雜訊干擾,另外,「多工技術的整合」,CableModem於電腦網路和有線電視網路之間,成功地扮演了紅娘的角色,將分時多工的網路資料傳送方式,運用至分頻多工的有線電視網路上,使得傳輸的效能及載送的資料量同樣獲得大幅的提昇。

  簡單的說,一條第四台的電纜線有著大約一百多個電視頻道,一個電視頻道即可提供36 -48M bps﹝依調變技術不同有各有差異﹞不等的上網頻寬,因此在頻寬上可以說是相當的大,只要業者適時的增加頻寬,Calbe Modem的頻寬是絕對足夠的。

三、Cable Modem的缺點:

  然而Cable Modem並不是沒有缺點。除了有頻寬共享的缺點外,在資料傳送方面,由於是採用像廣播一樣的方式傳送資料,因此別人若有心竊取您上網的資料,相較之下是較沒有保障的。

  除此之外,Cable Modem一般而言是沒有固定的IP位址,完全由業者以DHCP的方式指派IP,對於想要架設網站的人,可能就較不方便了。但光特快仍克服了這個問題,提供6M以上用戶免費申請固定IP哦!


四、Cable Modem的種類:

   大致瞭解CableModem的技術源起後,接下來應該就其種類進行初步認識。以CableModem的傳輸特性而言,大致可區分為二大類,一為對稱型 (symmetric)CableModem,一為非對稱型 (asymmetric) CableModem

對稱型Cable Modem

  所謂對稱型CableModem,即指資料的發送與接收皆以同樣的傳輸速率進行,亦即上行與下行訊號的頻寬是相同的,而通常其採用的調變技術也會相同。就目前市場主流而言,多數廠商採用QPSK的調變技術,其功能主要著重於訊號傳輸時的雜訊抑制,傳輸速率為10Mbps(bits per second)。例如Bay Networks(LANCity)即採用此一技術。

非對稱型Cable Modem

  非對稱CableModem可再區分為兩大類,一為電話回傳(Telco Return)CableModem,另一則為Cable回傳之CableModem

1.
非對稱型CableModem 電話回傳(單向)

  其產品之下行訊號採用64QAM的調變技術,速率可達30Mbps,上行訊號則依使用者選擇的Modem種類而有14.4K~33.6Kbps等速率上的差異,而這種也就是所謂的單向Cable Modem

2.
非對稱型CableModem Cable回傳(雙向)

  這一類非對稱型CableModem則上下往訊號皆透過有線電視之同軸電纜傳送,其下行訊號之頻寬遠大於上行訊號,此部份產品市場以Motoro 1a3COM為主要供貨廠商。以Motoro 1a為例,其下行訊號採用64QAM的調變技術,頻寬可達30Mbps,上行則採用(4DPQSK調變方式 ,頻寬為768Kbps。而這也就是不必支出電話費的雙向CableModem

五、CableModem的技術標準:

 CabeModem雖好處多多,但因目前各家廠商採用的技術各不相同,其規格標準處於紛亂的「戰國時代」,因此造成市場推廣上極大的困難。但在多年的競爭研發之下,目前以MCNS(Multimedia Cable Network System)制定的DOCSIS為最主要的規格標準。

 

相關文章:

ADSL與CABLE的優缺點比較~ADSL篇

ADSL與CABLE的優缺點比較~比較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bl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