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Stock.jpg 

 

在從現有的窄帶接入技術向最終光接入解決方案進化的過程中,會有許多非常有生命力的過渡技術,其中,基於電話線的ADSL技術和基於有線電纜的Cable Modem技術是最有潛力的。

  ADSL具有上下行速率不對稱的特性,因此其應用主要適用於為用戶提供上網服務以及VOD點播等業務,而不適用於區域網路互聯業務。提供互聯網接入業務採用“ADSLATM/以太網的方式。用戶端配置ADSL遠端設備,局方配置DSLAMADSL局端設備),它們之間用普通電話雙絞線進行連接。ADSL遠端設備為用戶PC機提供以太網接口,DSLAM透過ATM或快速以太網與ISP相連。透過該網路,用戶就可以實現寬帶接入互聯網。DSLAM可以放置在ISP機房,透過接入網接入到ISP;也可以直接放置在ISP機房,與ISP接入平台利用區域網路直接相連。利用ADSL提供VOD視頻點播業務則可以採用“ADSLATM”的方式。


  Cable Modem也是一種上下行帶寬不對稱的技術,適合提供上網及VOD這兩種業務。其中,提供互聯網接入業務可以採用“HFCCable Modem+以太網/ATM”的方式。局端需要配備一台HFC頭端設備,透過ATM或快速以太網與互聯網進行互聯,並且完成信號的調制和混合功能。數據信號透過光纖同軸混合網(HFC)傳至用戶家中,Cable Modem完成信號的解碼、解調等功能,並透過以太網連接埠將數位信號傳送到PC機。反過來,Cable Modem接收PC機傳來的上行信號,經過編碼、調制後透過HFC傳給頭端設備。


  ADSLCable Modem兩種技術組網都能夠提供多種業務,並且都能夠基本滿足目前寬帶業務的需要。ADSL在帶寬上要低於Cable Modem,但是,利用Cable ModemHFC進行組網在穩定性、可靠性、供電以及運行維護體制上都存在一些問題。此外,由於其網路線路帶寬是共享的,在用戶達到一定規模後實際上無法提供寬帶數據業務,用戶分享到的帶寬是非常有限的。以下是筆者對這兩項技術進行的比較。


  --安全性。由於Cable Modem
所有用戶的信號都是在同一根同軸電纜上進行傳送的,因此有被搭線竊聽的危險。解決搭線竊聽問題首先要保護線纜,其次是要了解線路初始化過程中確立好的設定,這部分光特快有提供完善

 

相關文章:

ADSL與CABLE的優缺點比較~ADSL篇

ADSL與CABLE的優缺點比較~CABLE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bl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