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研擬2011年類比頻道退場機制之際,5大有線電視業者已決定明年第一季開始全面數位化....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理事長陳朝平表示,目前台灣有線電視收視戶約 470到480萬戶,其中已經完成數位化用戶約20萬戶,有線電視業者推出數位化,從頭端、網路到電視機上盒採購,一戶投資成本約1到2萬元。凱擘則表示,光是數位頭端設備更新便投入2億元資金。今年凱擘採購4萬台電視機上盒,採購金額約1.2億元,....

由上兩則官方的訊息來說,第四台的全面數位化,是必將之路,NCC也將類比頻道退場機制之際,定於2011年。因而可知如果府上當地之第四台,如尚未全面數位化,才有可能如您所述不裝數位機上盒,但這是政府政策,也是必行之路,故如果業者要您裝置數位機上盒,那您也可能莫可奈何,因為前題是「政府政策」。
換言之,每戶加裝數位機上盒的第二部,如果能在加收您租金或買斷的費用,您想第四台會白白浪費而不賺嗎。
還有,由於無線數位化、MOD、網電等等的競爭下,第四台面臨客戶大量銳減的壓力,所以也近年不斷對所謂私接戶,與予極大的「以法恐嚇」之情況與爭議發生,可見於本知識+的其他發言者口中得知,在為消彌私接戶最大的利基與方式,當然就是強制要求裝置機上盒,您想有如找到海上浮木的第四台,會不會放棄這一直難以解決的問題機會嗎。


所以,不管現今能否依然申請類比的訊號等,改為數位的訊號,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其實,無線數位電視除了與MOD合作外,不排除未來要收錢,就是現在的15台,預估每月60~80元,這是題外話,但消費者這下子永遠變老二了!

專家認為目前面臨到最大的問題是缺乏一個統一的標準:

收費標準: 很多區域的第四台系統業者是一家獨佔, 教人無從選擇.

頻道分類: 那些頻道該收費? 那些又是公共的? 會不會搞到後來只有5家無線的頻道是公共的, 其他全都得付費?

節目內容: 轉成數位化後, 畫質如果比以前的第四台差, 消費者的感覺會如何呢??
 
硬體設備: 目前消費者最常見的問題是 "我到底要買幾個機上盒才夠用?". 所以需要政府與業者把相關硬體標準能提早訂下, 讓電視製造時把電視盒直接裝置在電視裡, 才能解決目前家裡 "一機買一盒" 的問題.

政府立場: 目前沒有看到政府對全面數位化有任何的動作, 沒有標準, 也沒有補助, 也沒有任何因應的配套措施, 這當然會 "亂" 囉!

所以全面數位化不是只有喊喊口號而已, 必須還是得有完整的規劃才是, 希望政府與業者都能多加加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bl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