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554317.jpg 

  更新日期:2010/10/07 04:1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1名39歲男性業務員日前因左側肩膀疼痛無力,到神經科門診就醫。醫師發現他手抓握東西的功能正常,才知他因需長時間使用電腦,常帶著筆記型電腦到處跑,回家也因業務忙常坐在床上打電腦,錯誤姿勢衍生病症。

39歲男性 手術改善

神經檢查顯示,患者左上臂外展與左手肘彎屈的動作明顯無力,左側肩膀至上臂外側感覺下降,頸椎壓迫測試為陽性反應,經磁振造影檢查診斷為「頸椎椎間盤突出」,手術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造成肢體麻痛無力

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醫師郭璨銘說,頸椎椎間盤突出常見於40至50歲的人,大多數是因為老化、頭部長期負重或承受垂直震動外力所引起。姿勢不良會使椎間盤的壓力倍增,進而使得被擠壓、變形的椎間盤軟骨,往後外側擠壓凸出,甚至造成軟骨外圍保護的纖維環破裂,而壓迫神經外膜,形成肢體麻痛甚至無力。

頸椎椎間盤突出可由詳細的詢問病史以及神經理學檢查來診斷,輔以磁振造影檢查或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確診。

要避免頸椎椎間盤突出,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保持良好姿勢。日常生活許多不當的姿勢要避免,例如在床上長時間低頭閱讀看書或是看電視、長時間坐在軟沙發上看電視或是閱讀、長時間在電腦前以不正確坐姿工作、長時間用脖子夾著電話筒、時常扛重物等,避免上述這些動作,就可減少頸椎與椎間盤的壓力,遠離頸椎椎間盤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bl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