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9A244K.jpg 

 

更新日期:2010/10/22 17:20 張國宣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張國宣】

 

  「打狗鐵道故事館」在眾多關心鐵道文化保存的地方人士及全國鐵道迷的引頸期盼下,終於在今年2010年10月24日正式開館。這一天,正是鐵道縱貫線於1908年10月24日舉行全線通車典禮。102年後的同一天。讓雄市府文化局將在開館當天熱鬧辦喜事,請所有關心鐵道文化保存人士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基於回應地方民眾希望開放參觀,並結合鐵道文化元素與整體都市發展,文化局委託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進駐營運,希望藉由該協會在鐵道文化的專業素養,將廢棄車站打造為「打狗鐵道故事館」對外開放,提供市民體驗鐵道作業現場的情境,結合鐵道圖書資訊平台與旅遊諮詢等機能,將以國內第一座整合鐵道保存理論與博物館科學等專業領域的博物館為目標。

 

  在高市府文化局及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緊鑼密鼓合作策畫下,「打狗鐵道故事館」初期將以展示鐵道貨運業務現場氛圍為主,講述百年來高雄港及鐵道車站之間的故事,同時,這也是全台灣鐵道展示資料館中唯一有博物館學專業人員進駐的首例。

 

  此外,展示方法上也開創國內博物館界文物導覽的先驅,重點展示品說明板上提供QR二維條碼,讓參觀民眾利用智慧型手機當場檢索上網,連結專屬解說網頁獲知更多展品資訊,在老車站也看到了經營團隊運用IT科技的巧思,讓展品與民眾之間的互動有了新的詮釋。

 

  主要的展覽品除了鐵道作業器物、設備,也有古董家具、圖表、書刊等,例如刻有戰前的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標記的木製桌椅、戰爭時代列為機密等級的高雄港區軌道路線圖以及多元種類的鐵道書刊等等,義工們整理現場文物時,陸續發現很多有趣的文物,解構時代背景的見證,這些初步整理成果也會在這次的開館展中呈現。

 

  開館當天出席開幕典禮的民眾將贈送復刻版紀念明信片,經營團隊也準備了臨時郵局供民眾加蓋紀念戳,開幕典禮將呈現濃厚的地方風土特色,像是旗津三輪車、古早味冰、手工豆花等港都傳統風采,以及最具特色的鐵道文化展覽,入場參觀完全免費,期待民眾的參與。 更加詳盡的的資訊請上打狗鐵道故事館網站 http://takao.railway.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bl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