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有線電視VS.數位無線電視功能比較表

 
凱擘大寬頻數位有線電視
無線數位電視
傳送方式
CABLE+有線數位機上盒
無線電波+無線數位機上盒
雙向互動
有,包括聯網電視、查詢生活資訊、隨選視訊等功能
設備提供者
有線電視系統台免費借用(退租歸還) 無安裝費用
 
用戶自行購買,廠商保固機,上盒及天線一次性費用約2500元,需自行安裝
 
訊號品質
好,傳輸頻寬高達4000Mbps(4G),有線電視既有線路不易受氣候干擾,也不需搭配網路就能升級數位電視
 
受天候、地區因素影響大穩定性較差
 
節目頻道
一般畫質頻道105台+高畫質18台,包含第四台頻道
 
一般畫質15台+高畫質1台
 
月租費用
月繳99元 可收視13個HD頻道及94個SD頻道,再加69元 可使用PVR智慧錄影功能
其他月費
需為有線電視正常繳費之收視戶 
 
優勢
頻道內容豐富,裝機門檻低一般畫質、高畫質頻道持續增加可收看既有第四台節目
 
只要付一次購買設備費用終生免月租
 
缺點
需要付費
 
頻道數量不多,花大錢買HD機上盒只有1台可看,很多區域仍無法收視,需自行負擔機上盒設備成本
 

 

 

⊙什麼是數位電視

傳統收看電視,透過空中接收類比訊號的電視叫做類比電視(Analog Television),而數位電視(Digital Television)就是將這些類比的文字、影像、聲音以及音樂、電話、電視所產生的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也就是只有0和1兩個數字所組成的二進位形式訊號(類似電腦系統中資料處理的訊號),其所傳送之畫面及音質均較傳統類比電視優良許多另外數位化的訊號還可以大量壓縮,使傳送量增大。

例如:一個傳統的類比電視頻道只能播送一個節目,而一個數位電視頻道卻可以播送三、四個或更多節目,以及一些資訊廣播節目,例如:股票、氣象…等。還可以讓我們藉由互動平台主動操控電視,就像操作電腦一樣,隨時進行食衣住行育樂的資訊或交易,也可提供隨選視訊、計次付費等頻道服務。

你可以透過以下方法升級數位電視:

數位化管道
說明
無線數位電視
自行購買數位機上盒(每台約$2,500),透過無線數位天線收看無線15台
有線數位電視
向有線電視業者申請,透過有線電視既有線路,加裝數位機上盒,即可升級數位化。業者提供數位機上盒,用戶可收看第四台+高畫質頻道+數位電視互動服務,免裝機費用,月租費約100元
衛星數位電視
透過衛星、數位機上盒設備,接收衛星訊號收看數位電視,可向業者申請或買斷衛星設備,買斷設備約20,000元裝機費用約3,000元,月租費約700元
IPTV
透過網路傳輸數位電視訊號,用戶需有高速網路並向業者申請數位機上盒,且一定要申辦光纖上網服務,並使用網路頻寬收視數位電視,每月上網費用約900~1000元
⊙數位化優點

比訊號在經過傳輸處理過程中,會累積許多「雜訊」無法去除,而「數位訊號」可以把這些「雜訊」去除,維持原有訊號「品質」與「乾淨」,效果自然「十分完美」。舉例說:若干年前的類比式電話,自國外打回台灣時,因「雜訊」太大,聽起來會模糊不清,雜音很大,必須大聲叫喊才能通話,現在由於電話訊號已「數位化」,聲音就像隔鄰打來一樣清晰。 另外數位化訊號還可以「壓縮」,使傳送資訊量加大,此外數位化訊號還可以增加很多訊號處理方式與花樣。

數位電視訊號與類比電視訊號比較如下表;

項目
數位
類比
畫面清晰度
極佳
普通
鬼影
 
NO
YES
抗雜訊
頻道數
高於類比電視7倍
解析度
720x480(SDTV)
1920x1080/1280x720(HDTV)
720x480(SDTV)
聲音品質
CD品質
FM品質
使用頻寬效率

簡單的說,數位化之後,數位有線電視將可以提供更好的影音品質、更多的節目內容選擇,進化的互動體驗。

更佳的影音效果—數位電視可以提供HD高畫質、5.1聲道的影音品質。HD品質,為DVD畫質的六倍,遠高於DVD,與藍光影片具有相同的影像解析度,特別是家中已經更換液晶電視的民眾,搭配上高畫質訊號才能讓高畫質電視發揮功能喔!

kvision_01.jpg 

提供1920X1080的高解晰度,大幅超越一般電視頻道(720X480) 6倍的解晰度 


更多元豐富的娛樂及知識內容與生活資訊 —透過數位化,可提供的頻道內容將會更多;也可以透過套餐化,選擇自己喜歡的頻道收看。同時數位電視引進許多國外優質頻道,也有許多國人自製高畫質節目,選擇更多、節目品質更好。

channel.jpg 

提供更多高畫質頻道、國際頻道供用戶選擇

 

更人性互動介面,當電視的主人 —看電視不再只是轉台、調音量大小聲!透過機上盒,能提供聯網電視、隨選視訊、智慧錄影功能等互動功能,電視更聰明,生活更便利!

pic_02-03.jpg 

智慧錄影功能可以隨時讓你錄下想看的節目

pic_05-01.jpg 

電子節目表可以不用翻閱報紙,直接在電視上查詢節目

更彈性的收視內容 —可依照用戶喜好訂閱不同收視套餐,不再被迫收視單種頻道表。體育、知性、電影或成人頻道等多種套餐,適合電視頻道多元屬性,讓收視主動權交還用戶。

HBO.jpg  

如電影+錄影套餐,就可以收看著名HBO HD等四個頻道,並可以輕鬆錄下精采電影


你擁有的不只是電視 —透過電視,享受互動加值服務。 天氣與生活隨時查詢各地氣象狀況以及相關氣象資訊。 電視郵件,透過電視發送電視郵件給朋友。 趣味小遊戲,透過搖控器即可操作,遊戲簡單又富挑戰性,可愛的闖關卡通畫面是消磨時光最佳玩伴,保證讓你愛不釋手。 娛樂中心,提供您多樣化的服務內容,包含用電視玩臉書(facebook)、訂購電影票及電視劃位、占卜、多種遊戲等。 後續將陸續推出更多互動服務。數位電視的強大功能等你來探索!電視將是數位娛樂與資訊連接的來源,數位家庭不再只是夢想。

p_connecttv_02.jpg   

數位聯網電視讓電視不只是電視!可以看網路相簿、查氣象、高鐵火車時刻表、學英文 


 

 如有疑問歡迎使用右上方msn線上即時通訊詢問或直撥專線:

 

0922-548919(遠傳)    

0987-764255(台灣)  

02-2346-1203(市話) 程先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視數位化 數位化是什麼
    全站熱搜

    cabl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