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113181511895.jpg 

 

更新日期:2010/10/08 11:47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8日電)中央通訊社社長陳申青今天在文化大學的兩岸青年學者論壇中,分享「台灣新聞自由與兩岸媒體交流」議題,他說,在網路無國界的趨勢下,新聞訊息透過網路迅速傳播已是未來主流。 

上午的論壇除文化大學學生外,還有多位大陸來台參訪學者。陳申青表示,兩岸交流目前在政經、交通上已有所突破,因此網路能成為兩岸媒體交流的新機會。 

他說,每月不重複有1200萬人上台灣Yahoo!奇摩,在網路上看新聞已成為重要趨勢,是民眾獲得新聞資訊的重要來源,中國國務院亦將網路媒體視為發展重點之一。 

陳申青以「當怪手開進稻田」的苗栗大埔事件透過台灣公民記者報導登上CNN;西藏衝突引發國際關注和中國新華社設立國際電視台等事件,皆是透過網路將訊息向國際發聲為例指出,在網路無國界的趨勢下,新聞訊息透過網路迅速傳播已是未來主流。 

大陸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講師鄧理峰在論壇中提問,在商業化時代該如何提供高品質新聞,陳申青表示,台灣新聞媒體發展最大問題在媒體仍有立場之分,導致單一事件各家媒體有不同解讀,這是很不好的事。 

他認為,新聞報導和電視新聞不該有立場,應讓衝突兩方皆站在同一平台發聲;但新聞與言論其實是不同的,言論可以有立場,兩者不應混為一談。 

陳申青說,兩岸未來在新聞競爭上會是良性的,「也期待中國未來在發展新聞自由時,能以台灣目前的媒體現象做為借鏡。」 

大陸海南大學人文傳播學院教授焦勇勤表示,新聞自由其實無論在任何國家皆會因政治、利益、文化等有侷限;焦勇勤並說,觀察台灣言論大多仍聚焦在台灣本島,但大陸的思考已從中西文化比較作為立基。 

對此陳申青說,「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缺陷。」然而所謂的自由一定要有個限度,真正的自由不應超越公平正義,才會是新聞自由的真義。 

陳申青也表示,中央社未來將提供更多整合性的頻道,集合英語和其他外語平台資源;整合公共媒體頻道與海外資訊,集合在同一網路平台,目前正在籌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bl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